夜泊秦淮有感

       刚上船时,船上看两侧都是游船,大的小的各式各样。岸上灯火通明,远近交错,是在岸上看不到的风景。游船行进时,船桨拨开河水的声音格外动听,在人声嘈杂的夫子庙外,直如银铃振醒人心。
       转角一处戏台二人对戏,咿咿呀呀一身戏服在月光下的秦淮河畔,别有一番风韵。有风吹来,迎面嗅到桂花香气,整个人为之舒畅,贪恋香气,翘首望向窗外,又有花灯入眼帘。
       船过桥底,水声更加清晰,出了桥就是白鹭洲,夜幕之下,朦胧又美好,水榭歌台二水桥,兰桨桂香白鹭洲。游过八艳芳阁,想到佳人佳句立于近水楼台,弱柳扶风或是风华绝代,文采傲然或是笔下游蛇,迎风抚琴或是点睛成龙。又恨生不逢时,不能一睹八艳之惊鸿面孔与二谢才名。
       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,当下人读来犹有几分豪气与深情在其中。自古豪气深情从不矛盾,虞姬舞剑于前,已是悲情四起,霸王阵前长歌,又泫然泪下。英雄枭雄,心中容有天地,却仍为一个人留了一个位子。已识乾坤大,犹怜草木青,大抵也是这种深情。
       船继续前行,白墙黑瓦的徽派古氏建筑由远及近,高地楼阁相间,心中泛起莫名感动,能看到这些,能嗅到桂香,能听到戏曲,能写下这些文字,这个世间,有太多美好了。

评论(2)
热度(10)

© 蚩侄有九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