镜外人

       在听花花版的《爸我回来了》之前,我本以为我会自我代入。但看来我还是执着于高估自己的共情能力。人类的悲欢各不相通,曾惊喜于初雪的我,在听你讲述大雪纷飞之时,仍旧会无动于衷。故此,我不会在闻君痛诉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后,如容若一般夜半辗转,执笔关切;尽管我也曾这样痛诉。

       我是个学习者,人生万象该有怎样对应的说辞,大概略知一二。我可以拭去一个人的泪水,却无法自诩心有灵犀。颦儿抛泪悼落花流水,我却只能做个旁观者,对于她的这份愁绪,我愧不能及、忧不能慰。甚至于忆起几年前写过的伤夜来香,也深深惭愧于自己搬弄文字,侮辱了情绪。我伤夜来香,不是因为它是美好的芳香的,而是因为它是我的。这样一想忽然觉得自己的无情似乎变得有理,与我无关的,我于高台之上俯视;关乎于我的,我自堕入尘网,露出俗人面目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我是个自私的机器,沉溺于学习者的身份中忘我观察。一如湖水为鉴,贪婪飞鸟倒影。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蚩侄有九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