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二十岁

       明天就是二十岁生日了,昨天被提醒突然想起来,没有应有的喜悦,只有莫名的沉重与恐慌覆上心头。我年华虚度,空有一身疲惫。

       我见过山水也见过人海,听过阳春也听过白雪,尝过酸甜也尝过苦辣,读过小字也读过圣贤之书。曾经历过悲喜无常与生死相间,规矩刻板与人情失格,也曾写过动人的诗词绘过引人的画面。可我却觉我一无所有。

       方寸河山千万年,我只借居一甲子,甲子过后,天下别无二致。我既带不走一片云也留不下一片叶,只是天地间的匆匆过客,风一过,该没的也就没了。

       写下画下的东西,不能被人看到是无甚意义的,所谓奋笔一书以浇筑块垒,也是期盼有知己一读。顾贞观写下“十年来,深恩负尽,死生师友”,也是传阅民间,才有纳兰的“知君何事泪纵横,断肠声里忆平生”。一来一往,悲得以减半,欢得以复倍,聊表寸心,亦足矣。

       既是如此,我一介布衣凡人自然也盼能有人读得字里行间的典故心绪,于是小众博客成了虚拟发力点。但,夜深时写过的文字抒过的情,来来往往的人看个笑话图个解闷儿,随手几句评论,天亮过后,也就没什么人记得了。你向世界呼喊,石子不经意激荡的声响却被你视为世界的回应,甚至欣喜如若珍宝。

       看,人间多难啊。在父母的倾力帮助下过活了二十年,要庆祝什么?是为了前二十年的虚度圆满,还是为了后二十年的沉淀无果?倒不如能够被一直遗忘,没有无关痛痒的问候,没有不理解的质疑。如古人字句里的典故,将万千心绪含蓄传达给读懂的人,而不懂的人,也别再去跟诗人深究一二了。

评论(3)
热度(3)

© 蚩侄有九尾 | Powered by LOFTER